《十年的你》- 藤井樹

 

















飛機離地之後,你我之間,相隔的不止一個天空的距離,
世界彷彿被隔離在宇宙的邊緣,深遠而漆黑;
而時間流過之後,不管過去的是美麗或是滄桑,
都不會在記憶中留下刻痕,我伸手汲取,只知道,
將你的生命織進我的靈魂裡的感覺依舊,
微涼的清晨依舊,溫暖的西暮依舊,搖椅上的我依舊,
那麼你呢?十年後的你,對我的惦記是否一樣?


昨天晚上,我需要你,
前天晚上也是,大前天晚上也是,大大前天晚上也是。
可是,你只剩下一個電子郵件信箱位址,
幾個英文字母,幾個點,一個@。
這是一道一萬四千公里的傷口,
從飛機起飛的那一瞬間就被撕開,
化作心中持續被撐開的痛,一直到十年後。。。。。。



其實我覺得整個故事的主軸雖然圍繞著悲情的男主角,尼爾
但其實真正點出很多道理的卻是他的爸爸
整個故事圍繞著時間, 十年的時間。


連續劇是照著人生腳步在演,可是,戀愛可不是照著人生腳步在走。

尼爾他爸曾說過

『假如』是假的,是不切實際的,可是有些時候還是必須的。
因為那像是一種免費且有效的藥,它用來治療某種程度的絕望。

你不認為它能治療什麼絕望,那是因為你從來不曾懷著希望。

因為明知道無法實現,所以只能依靠『假如』
我常在一個人吃麵的時候問自己,假如你媽媽在的話,那這碗麵她一定會喜歡吃;
我常在一個人看著照片的時候問自己,假如你媽媽在的話,她一定會說這張照片她的姿勢很難看;
我常在一個人去包菜的時候問自己,假如你媽媽在的話,那麼她一定會要我包個土豆麵筋回家去,因為她喜歡吃。
就拿現在來說,假如你媽媽在的話,她會跑去買礦泉水給我喝,她知道我很容易口渴。

假如不會成真,何必花時間去想它?
但我每天都希望著你媽媽還在我身邊,所以我需要他。


還有他爸爸寫給他媽媽的一首詩《十年的妳》

『我被遺忘,被妳遺忘,遺忘在一條名叫傷慟的路上。
那遠到看不見邊際的盡頭,你可在那個地方?
我問過神,問過鬼,問過佛祖,問過菩薩,
妳到底在哪一場夢裡面,而那場夢何時與我共枕同床?

我成天成夜,聽著時間的呼吸,用哭白了的髮,寫寂寞的詩。
我把傷眸當硯,我把血淚當墨,我的靈魂是我的紙,我的身體便是信封。
我該寄往何處予妳?而你又該何回我?

是不是妳也在那條叫做傷慟的路上,如果是,我是否也該把妳遺忘?
但怎麼遺忘也長,傷慟也長,告訴我那兒是短,我便哪兒往。

溫暖的清晨同樣,溫暖的西暮同樣,搖椅上的我同樣,而我冷冷地望。
別要我頂著熱情欣賞,我已失去熱情的光。

妳說我詩裡總有看不完的惆悵,像濃黯的霧那般地茫,
我裹著兩人份的被單,作著一個人的夢,
詩難不惆悵,人難不拾殤。

我低聲地問,那在遠方的妳阿。
如果我寫一首詩給十年後的妳,妳將在哪兒讀它?』


這首詩裡,沒有任何一個愛字,卻寫出了滿滿的愛。
彷彿『愛』像個小孩,嘟著嘴巴,眼裡噙著眼淚在你的腳邊打轉。






尼爾,原名倪翗(唸ke,ㄑㄧˊ)爾。
悲情的男主角,在後來十年裡一直浮浮沈沈找不到真愛。
糾結於十年前與十年後的人。

人生也是有向光性的,心會尋找一個發亮的地方。
而那個地方,我想就是妳所在的地方。




彭以芳,尼爾的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女朋友。
只想被愛,卻又不肯付出的人。

【飛機一離地,你就離我一個天空的距離了。】

妳說我偶爾來,急著走,擁抱很少,等待很多,說妳這幾個月來愛得很空洞。
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嗎?因為妳並不愛我,因為妳並沒有去珍惜我。
我對妳好,妳只是覺得那是我順從了你的任性,讓妳的任性得到了依靠。
當我搭著飛機離開,妳難過著說飛機一離地,我就離妳一個天空的距離了,
但妳沒有想到,這個天空的距離,也是我一個人走完的。

分手之後的時間,會像是一種不屬於地球的時間,你無法感受它的長短,
因為當你再見到對方時的那種陌生感,會讓你覺得恍若隔世。

只會被愛的人,悲哀。




田雅容,尼爾最愛的第一任女朋友。
因為成為了前往德國的交換學生,而跟尼爾分手了。
只是,他們分開了十年,真的分手了嗎?


十年前,寫給尼爾的最後一封分手信。

『昨天晚上,我需要你,
前天晚上也是,大前天晚上也是,大大前天晚上也是。
可是,你只剩下一個電子郵件信箱位址,幾個英文字母,幾個點,一個@。
這是一道一萬四千公里的傷口,從飛機起飛的那一瞬間就開始被撕開。
我和你,這道傷口,就算花十年的時間,也補不回來了。』


十年了,歲月的流逝很快,人命的離去只在轉瞬之間。
當尼爾踏進田雅容家的時候,映入眼中的只是一張黑白照。
他才發現許多許多。。。


十年前,離別前夕寫給尼爾卻不曾寄出的。

『這不是一封信,請不要把這當作是一封信,因為這是我在約你。
『我想約那個十年後的你,還有十年後的自己。。。。。。

我想在十年之後遇見你,不管十年後時間變成什麼樣子,我都要再見到你。

。。。十年後的你,會依然愛我嗎?
如果我跟你說,十年之後,我依然愛你,你會相信嗎?

。。。《一零一次求婚》裡的男主角對女主角說
『我發誓!五十年後,我會比現在更愛你!』

。。。十年後我不會比現在更愛你,因為我已經把全部的愛都給你了。

我們就分手十年吧,尼爾。
這封約你的信寫給十年後的你,到時你要記得來找我喔,梳上你最喜歡的髮型,你最喜歡女孩子綁公主頭,對嗎?。。。

。。。每想你一次,我就在我的史努比筆記本裡畫一橫。。。』


我只能想得到這個方法來證明自己可以愛你好幾個十年。



十年後,寫給尼爾的最後一封分手信的真意。

『昨天晚上,我需要你,
前天晚上也是,大前天晚上也是,大大前天晚上也是。
可是,你只剩下一個電子郵件信箱位址,幾個英文字母,幾個點,一個@。
這是一道一萬四千公里的傷口,從飛機起飛的那一瞬間就開始被撕開。
我希望十年後,我們會在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把這倒傷口補起來,用我們的愛。』







裡面還應用了鄭愁予的《琴心》的節選,很贊!


『離別已裝滿行囊,我已不能流浪。
我寧願依著影子像草垛,夜夜,夜夜,
任妳把我的生命,零星的,織進網。』


只是,有點讓我困惑。
為什麼尼爾都不知道田雅容家在哪?
他們不是男女朋友嗎?難道不用送她回家?
難道都沒有問過嗎?


不過,整體上來說我想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朋友不敢看藤井樹的小說。
因為在別人面前,尤其是公共場合哭,真的是很丟臉。









藤井樹2005年的作品《十年的你》

留言

  1. 看過了這本書,可是我也忘記内容了 — —lll

    現在的九把刀和籐井樹
    還是籐井樹的樹好看

    回覆刪除
  2. 不能相提並論的呀 = =
    刀大都很少在寫愛情小說了

    回覆刪除
  3. 我看过
    也忘了内容。

    刀大来马来西亚
    我因为考试没办法去看他TT
    超级可惜的。。

    回覆刪除
  4. 喂喂 = =
    你們都當我的介紹是假的嗎?

    沒關係~
    多級填我要去見他 哇哈哈

    回覆刪除
  5. 这本书我很久以前就看过了
    刚好前几天没书看我翻回出来细看一遍

    点点遗憾

    回覆刪除
  6. 很後悔為什麼當初一早沒有買 T_T

    回覆刪除
  7. 他不是也寫到她搬家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