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阿公

一開始,我們來聽聽這首歌吧。
音量有點小,建議用耳機聽。 =)



《爺你好嗎?》- 單單

詞/曲:josy單單

他們說 你住的新家又遠又高
有雲疊的城堡 還有彩虹搭的橋
可是我沒辦法 我就是看不到
我想念有你在的時光

他們說時間會沖淡所有悲傷
我猜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你有多好
你陪著我成長你是我最溫暖的依靠
你走了 怎麼思考怎麼微笑

想問你在那裡好不好
是不是天堂像你說的那樣美好
好想你 想抱著你就算只是一秒
我害怕忘記了你的模樣

想問你在那裡好不好
有沒有天使告訴你我們的近況
謝謝你那些你給的回憶我會記牢
我愛你 你聽不聽的到

想問你在那裡好不好
是不是天堂像你說的那樣美好
好想你 想抱著你就算只是一秒
我害怕忘記了你的模樣

想問你在那裡好不好
有沒有天使告訴你我們的近況
謝謝你那些你給的回憶我會記牢
我愛你 你聽不聽的到

眼睛閉上其實你在身旁
你的愛我能感覺到
像風一樣.


這首歌,已經道盡了所有對逝去的追憶。
單單學姐的聲音,輕輕地柔柔地,好似綺貞老師的感覺。
希望大家都會喜歡。

回到主題。


。。。。。。。。。。。。。。。。。。。。。。。。。。。。。。



我的阿公是個老師。

在我有記憶以來,年老的阿公絕對沒有超過五公分的頭髮,
而且,還有越禿越嚴重的趨勢。
可是,他老喜歡剪頭髮,尤其是到大馬路旁的那家破舊髮廊。

每次中午的時候,老爸載著他還有我一起出發,
為了節省時間,阿公每次剪頭髮的時候,我總是會被帶到另一間髮廊一起剪。
小孩子少不更事,從來不會要求要什麼酷酷的髮型,而那時候的我也沒那種權利。
平平短短的阿兵哥頭,是清一色小學生的模樣,沒人例外。
現在回想起來,是不是那時候教育部早就暗中制定了這些規則呢?



我的阿公是個老師。

阿公沒有其他老師該有的文縐縐模樣,反而有點粗曠的感覺。
有些時候,你會看到他的臉上滿是OK繃,那看來又是他刮鬍子失敗了。

他不喜歡戴眼鏡,或者該說他的視力很棒。
可惜,老花卻沒有放過任何一個上了年紀的人。
所以,在看報紙的當兒,他還是被迫得撐起那鍍了金色邊框的老花眼鏡,辛辛苦苦地看著上面的一字一句。

每天早上七點,後來改成七點半的『早安您好』,客廳裡絕對會充斥著主持人與嘉賓的談話。
有時聊聊經濟,有時聊聊八卦,有時聊聊世界動向,有時聊聊股市起伏。
而阿嬤總會泡著一杯熱牛奶,端放在阿公的躺椅傍。
一直到早上九點,後來的九點半,節目結束後,在阿嬤的三催四請下,阿公才願意移駕到飯廳。
他老開始吃第一口早餐的時候,我們這些小的才敢開始狼吞虎咽。



我的阿公是個老師。

我們家的茶葉罐子很多,那是阿公的收藏、阿公的寶貝。
下午四點多的時候,就會看見彷彿古瓷般的茶壺冒著裊裊清煙,
伴著只有茶葉才會發出的獨特芬芳,滿溢整個廳堂。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沒人告訴他,我的阿公是個老師,而不是品茶師,或許也沒有人會相信。
因為每天下午四點多的時候,阿公的『家私』絕對可以用壯觀來形容。
什麼透明的煮水器、什麼古瓷的茶壺組、什麼品茶的小杯子等等,還有許多無法說明的器具。

每天看著阿公不辭勞苦地把『家私』從儲藏隔間裡拿出,
然後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把茶煮好,坐下來品嚐。
就是在這樣的影響下,原本只是一個老人微駝的背影,卻又多了一把調皮小孩嬉鬧的聲音。



我的阿公是個老師。

還記得,上幼稚園的時候,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阿公牽著腳踏車站在對街的樹下等我。
然後,他會一邊問我今天的課上得如何,一邊慢慢地載著我回家。

升上國小以後,我就不再是一個乖小孩。
跟其他同齡小孩一樣,老師交代的作業不寫、上課總用肚子疼來逃課、下午以後的電視機絕對是開著的。
而且,對長輩不敬也是我的專長。
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一個人,阿公卻還是疼我。
家裡的許多叔叔嬸嬸總會覺得很不公平。

雖然阿公很少把愛掛在嘴邊,可我就是感覺到他那濃濃的疼愛,不需言語。

有一次,阿公實在無法容忍那叛逆的我。
『吃麵條』是難免的,可那也是我唯一一次從阿公的手上接過『麵條』。
他老一邊打我,一邊落淚,感嘆自己教人無數,卻無法把自己的孫子教好。
那個時候,無論被老爸怎麼打都不會哭的我也跟著哭了。

第一次,我有了不一樣的理想。
我要向阿公看齊。



我的阿公是個老師。

阿公總喜歡在飯後獨自一人跑到庭院去散步。
我們家還算蠻大的,五房二廳一庭院。
這都是阿公獨自一人辛辛苦苦地從福建飄洋過海打拼所得。

倒映在地上的黑影,從一個變成一雙,一大一小、一老一少。
阿公總喜歡吹著夜晚的風,欣賞月亮與星星呼應的夜幕。
他總是跟我聊很多,聊志向、聊興趣、聊當今局勢、聊越洋歷史。

就是在那樣耳濡目染之下,我決定跟阿公一樣念理組。
沒記錯的話,那時候的我十四歲,是個剛升上國二的叛逆兒。



我的阿公是個老師。
也是我人生的導師。

阿公教導的一字一句,我不敢忘。

曾經迷失的感覺,讓我覺得好對不起阿公。
那是個過渡期,似乎是每個青少年都會經歷的過渡期。
徬徨、無助、茫然、失落,最後迷失。
迷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失在生與死的邊緣。

人,總是在沒有受傷的時候體會不到健全的美好,
而在滿是傷痕的過程後,慢慢地蛻變長大。



我的阿公是個老師。
只是,阿公三年前從這個世界退休了。
辛勞了大半輩子,終於可以好好地去享清福了。








『 阿公,對不起。
我沒有好好地孝順和照顧您。

我也知道,再多的愧疚也無法換回點滴曾經,
只希望下輩子還可以再當您的孫子。


不肖孫
 阿揚 敬上 』







僅以此篇與大家共勉之。
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好好地孝順不宜遲。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地珍惜身邊的人。

留言

  1. 珍惜眼前人。

    至少你还拥有和阿公的回忆
    很幸福哦!
    我一出生公公就不在了

    回覆刪除
  2. - K -
    十二月 12th, 2010 在 10:20 编辑

    居然生孩子了!
    滿月酒叻?!

    你有够冷的……

    回覆刪除

  3. 時光很寶貴,要好好珍惜

    謝謝。
    人生會是怎樣的,其實一出生的時候就決定好了
    一定會有其他的回憶來代替的。


    好啦
    我錯了 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