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主題音樂















詞/曲:九把刀  音樂編曲:陳奕璇


妳可曾知道

妳可曾知道,有那麼樣的一個夜裡,
有一個男孩,靜靜的趴在窗口想妳,
在妳的心中,是否有那麼樣的角落,
不讓人探索,怕把你摘走。


天天想妳到一點半,把往事都打翻,
妳的心是否還在費疑猜,想違抗命運的安排?


妳看看我,妳瞧瞧我,
是不是有一點點可愛,眼中有一點點期待,
期待著妳的愛。


月有圓缺人有災,明天的心跳不知還在不在,
不要懷疑上天派誰來,拖妳下情海!
那就是我,那就是我,請妳不要再等待,
珍惜眼前的男孩,機會不在!


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真的很快樂。
兩個人相互的喜歡才能稱作愛情,
一個人單方面的愛意叫單戀,
但獨獨是單戀就足以織出強大的力量,
不管遇到多麼大的厄困,只要想起這份喜歡,
就能隨時打起精神、重新出發。
彷彿是魔法,彷彿是超能力。
多希望,自己也能被地球上的某個人,
這麼甜蜜地喜歡著。




親愛的朋友

親愛的朋友,我知心的好朋友,妳可想起我?
再遙遠的十年以後我還在電話那頭等待妳的聲音,
等待妳的千言萬語期待妳的夢。


親愛的朋友,我可愛的好朋友,妳可想起我?
在美麗的十年以前我冒著傾盆大雨剪了一個大平頭,
我還記得妳的表情妳的容顏妳的臉。


讓晚風將妳我輕輕吹送,吹送到那遙遠角落只有妳和我,
如果有那麼一天妳我分隔東西,長久不能相聚,妳可要想起。


妳知道前途多揣盼有妳伴,路途波折難挨,只願與妳共渡難關,
天空不能告訴我妳的心事,馬路上的野狗也聽不到妳的悄悄話,
只有我,只有我在這裡這裡等妳。


在遙遠的那些年,我並不知道自己會成為小說家,
所以在填詞上盡是情情愛愛的傾瀉到底,
沒有太著重所謂的意境與技巧。現在回顧起來,
真的是非常青澀、有點難為情,
重讀起來甚至有令我手足無措的感覺。
記憶力不是頂好的我,藉著常常回憶,
對每一句唱過上千次的歌詞都記憶猶新,無法忘懷。
當年幼稚的詞,記錄著某些難忘的畫面,例如那夜的傾盆大雨。
這些歌,沈佳儀當年並沒有聽我唱過,一直都沒有機會。
也許,妳也是,你也是,
為了心愛的人付出了很多,她或他卻始終不曉得。
多年以後,藉著某種奇異的緣分,
我們或許能重啟記憶的時光寶盒,回顧曾經發光發熱的付出。
但再也無法追回些什麼。
我的時光寶盒就是這些音樂,我的狼狽,我的青春。
都是我送給她的嫁妝。




寂寞的咖啡因

寂寞的我,在寂寞的夜,寂寞地想著寂寞的妳,
寂寞的風,寂寞的雨,寂寞地數著每顆晨星,
而寂寞的夜寂寞地泡在咖啡因裡面,
輕輕抬頭即看見,一輪明月。


常常思念,是妳的笑顏,
揮之不去,是妳的笑顏,
無法忘記,是妳的笑顏,桌上的半碗泡麵。
寂寞的夜,不寂寞的思念。


寂寞的我,在寂寞的夜,寂寞地想著寂寞的妳,
寂寞的風,寂寞的雨,寂寞地數著每顆晨星,
而寂寞的夜寂寞地泡在咖啡因裡面,
輕輕抬頭即看見,一輪明月。


莫名感動想打電話給妳,有股衝動想馬上見到妳,
街上的情侶踏著幸福的節奏,路燈也在歌曲。
偷偷看妳舉起咖啡酒渦深陷,奶精蜂蜜焦糖砂糖撒進心扉,
那時刻便不須浸在孤獨的寂寞裡面。


高中時,我常常在我家四樓佛堂唸書,
想說既然要唸就要用功給菩薩看,
神明看見我天天熬夜唸書肯定會給我像樣的祝福。
有時唸累了,我就會跪在蒲團上,
用小男孩的語氣跟菩薩聊天,
祈禱菩薩能夠保佑我與沈佳儀之間能夠有個好結果。
有時我會趴在陽台外的欄杆上,
看著被樓景遮蔽的天空唱歌,一唱就停不下來。
這首歌,
就是在某個很想打電話給她的夜晚,微笑完成的。
多年以後我們的確有了個好結果,
只是跟原本想像的不大一樣(笑)。




甘比亞的夜晚

甘比亞的夜晚,鼓聲已輕輕敲起,
吹笛人悠揚歌曲,閉上眼睛看見妳。


想要問一問妳,在妳的心坎底,
我的名字是否曾經,留下深深的腳印,
那些笑語,是否佔有一席地?


兩年短短的相聚,如今已分隔兩地,
洗衣店有趣的菜名,暴哥仍在看電影,
小才的奇妙人體,破百的投籃機,
鐵頭的碎磚頭詭異,阿珠總是快溺斃,
月光降下,新竹美麗的記憶。


想要再告訴妳,在我的心坎底,
妳像一陣輕輕晚風,伴我沉睡月光裡,
期待相遇,在那海堤煙火裡。


其實這首歌的本名叫『成功嶺的夜晚』,
裡面的詞也不是你們所看到的樣子,
原來的內容太肉麻了我整個被多年前的自己嚇到。
永遠都記得在成功嶺揮汗如雨、進行軍事訓練一整天後,
所有人都累壞了,剩下的力氣都拿去寫信給沈佳儀。
夜裡熄燈就寢,我躺在床上,由於太累了反而輾轉難眠,
這首歌便在深度的思念中逐漸成形。
現在這首歌被我改寫成小說《等一個人咖啡》裡的主題曲,
串出阿拓與思螢之間的淡淡愛情。我很喜歡它現在的樣子。

留言

  1. 不能相提並論的呀 = =
    刀大都很少在寫愛情小說了

    -----------

    刀大的創意是很棒
    可是他的故事總是後繼無力
    我說的不是他寫故事的類型還是什麽
    是他的寫作已經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哈哈 不那麼覺得
    或許是因為刀大最近在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太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