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的惆悵

剛從討論室回來,心情好鬱悶。
不知怎的,陷入了無盡的糾結裡。
在鄭愁予的《錯誤》和敻虹的《詩末》裡糾結。


《錯誤》中,作者藉著少婦的落莫,寫出自己本身飄泊的落寞情懷。

一個人流浪的寂寞。















只需要一點點的水波搖曳,皆可泛起片片漣漪。


而《詩末》則是妥協。
那種無可奈何只能向命運低頭。
縱使糾結,但那又能怎樣?

愛到了最後,只剩下妥協。





咖啡,只剩下一個人喝了。

我一個人獨自流浪,流浪在想妳的寂寞邊界裡,卻是怎樣也逃不出、進不去。





p/s:附上《錯誤》與《詩末》兩首詩。


《錯誤》-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詩末》- 敻虹


愛是血寫的詩
喜悅的血和自虐的血都一樣誠意
刀痕和吻痕一樣
悲懣或快樂
寬容或恨
因為在愛中,你都得原諒
而且我已俯首
命運以頑冷的磚石
圍成枯井,錮我
且逼我哭出一脈清泉

且永不釋放
即使我的淚,因想你而
氾涌成河

因為必然
因為命運是絕對的跋扈
因為在愛中
刀痕和吻痕一樣
你都得原諒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