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


『為什麼會想開這家咖啡店?』我問K。

說來跟這家店的緣分還挺奇妙的呢。那是某個炎熱的午後,我剛送完朋友出國,回家的路上碰到了這家才剛裝修好的古樸咖啡店。

如果不是因為正在裝修而貼著注意的告示,恐怕我就這樣經過了它二十次,依舊不會發現它存在的那種不起眼。本著冒險的精神與踩雷的風險,最後還是決定推門而入,但其實只是因為這夏天太長太熱了,想要尋一處清涼的地方休息,卻沒想過就此一試成主顧。

「就混口飯吃啊。」

『這麼簡單的答案?』

「是啊,不然你以為呢?」

『看老闆這麼愛跟客人聊天,常常以故事換故事的理念,讓我想起了早些年看過一部叫做《第36個故事》的電影,裡面的老闆也是很有故事呢。』

「嗯⋯硬要說的話,或許會開這家咖啡店是因為她的關係吧。」

『她?』

「我的初戀。」

『就說嘛,人之所以會做每一件事,背後都會有理由的,如何?願意說來分享一下嗎?』

「你這小子,那就多來杯咖啡支持一下我這小本生意吧。」

『有故事聽又有好咖啡喝,何樂而不為。』

K一邊熟練地將咖啡豆子放進磨豆機裡,一邊跟我講起了他初戀的故事。



那年他們還是大三的時候,K和初戀手牽著手走在路上的時候,不經意地路過了一家開在僻靜小巷裡的咖啡店。

是那麼一家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小店,甚至你走過路過了二十次,就都會不小心錯過了二十次一樣的不起眼。如果不是正好那天小店裡的老闆娘正在烘培豆子,恐怕他們倆也不會走進那家店了。

『欸,你不覺得那老闆娘很酷嗎?』

「會嗎?不就只是很平常的泡個咖啡?」

『才不是呢,我剛才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家小店挺有名的,只是每每想要來尋找的路人都會在之前的那個路口走失呢。』

「其實只是Google的定位系統出錯了吧?」

『但老闆娘也沒有要更改的意思,以致於後面的客人常常迷路。』

「還要不要做生意啊她?」

『還有就是等會兒餐點上來的時候還不準打卡拍照呢!』

「為什麼?」

『據說是想讓客人可以暫時放下手中的一切,專心地品嚐桌上的美味呢。』

「這麼屌?那我待會要來個十份!」

『等等,原來其實是因為老闆娘很討厭客人太多,沒事來個三五桌客人就好,弄到店滿為患的時候,她就很煩躁。』

「也太囂張了吧這老闆娘?」

『哈,人家有囂張的本事呢。欸欸,我以後也想要開一家這樣的咖啡店。』

「嗯?」

『我也想要像這老闆娘一樣,開一家這麼酷的咖啡店,而且還是屬於我們的咖啡店。』



『就這樣你開了這家咖啡店?』

「對啊!」

『太帥了老闆,所以老闆娘呢?我想要見見那位促成這家店的人。』

「哦,我也不知道她去哪了,也許正在某個國家流浪吧。」

『蛤?你們不是一起合開了這家咖啡店嗎?』

「是開了這家咖啡店,但是是我而不是我們。隔幾年她就跟我提分手了,說是想要出去流浪了。」

『欸,老闆對不起。』

「沒事啦!已經是可以說出口的事就已經不再悲傷了。」

後來的後來,我才知道K那天沒說完的話。

其實,他主要會開這家咖啡店是為了還能夠再見到她。跟客人以故事換故事就是希望可能會從某些客人的口中不經意地聽到她的消息。

可能突然的某天咖啡店的門被打開,而走進來的則是她或是和她的現任男友幸福地挽著手走進來,就跟當初牽著自己的手一樣,然後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窗外的陽光灑在她的臉上,依舊是那樣的溫暖、耀眼、動人。

到時候K可以親手泡制一杯熱乎乎的咖啡給她,然後很坦然地拉了一張椅子,就那樣硬是塞進他們的二人世界裡聊天,才不管是否有打擾到他們。

聊著生活、聊著未來、聊著過去、聊著曾經的曾經有過那麼一個男孩那麼地喜歡過她,聊著這一切都已經是可以過去的過去了。

K覺得能夠看到她幸福的畫面,他這一生也就滿足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