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離嘉



嘉義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就好像是我的第二個家吧。

還記得五年前剛來到台灣的時候,對於『嘉義』這個名詞,我壓根兒就不知道在哪裡吧 = =
高中強制所有旅台的學生一起參加迎新宿營,原本就不是活動咖的我(應該是說比較難加入陌生團隊的我)剛開始我其實還蠻抗拒的。

不過後來就開始慶幸,慶幸有參加。
慶幸,因為好多事情的起始就是在那裡。
雖然有頭無尾,但那其中的美好早就成為我的回憶了。

見過中正的學長姐後,才稍微對於這個阿里山下的城市有了那麼一丁點的認識。




這是我第一次離家,但奇怪的是竟然沒有想像中的難以適應。
也許剛開學的那幾週還有在哭被子,真的是偷偷流淚的那種哭被子哦。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個自己真的太不成熟了,我們總有一天都要學會獨立、學會成長,
只是那個當下,就讓我眷戀一下生活在父母親身旁的美好吧。

後來跟室友、同學熟識之後,隨之而來的第二個難題莫過於課業壓力。
原本,資管系是我一開始在中正念的科系,所以,現在的我變成了中文系的身份,就知道當時的那個自己終究還是沒能抵擋排山倒海而來的課業壓力。

『其實我是害怕被21才轉系的啦。』對於認識我的人來說,這其實不是什麼秘密 =w=

那時候真的要精打細算自己的學分,在學期末前把該退選的退選、把該完成的作業完成,才能勉強保持不被21。
其實現在想想,高中的那個自己究竟是對大學的這個自己抱持多大的希望呢?竟然會肖想四年後自己能夠在資管系順利畢業 Orz

不過,會轉中文,那是我真的很感興趣,並不是因為在中文系好混。
我反而覺得在中文系的這幾年,或許才是自己第二人生的開始。

從小,因為老爸愛看武俠小說,所以我們家的書櫥是由金庸、古龍、梁羽生的三分天下版圖所組成。
因此,雖然在馬來西亞念書的時候學的是簡體字,可是因為常看小說的緣故,繁體字對我來說早就不陌生了。
這也算是為了來台灣之前的準備吧?哈,不過那個時候的我無憂無慮的,又怎麼會想到大學會來台灣唸書呢?






為什麼說是第二人生呢?我覺得除了讓我更加能夠跟文字、詩詞接觸之外,還因此讓我踏入了攝影這條路。

其實從小我就有在拍照,只是用的是我那台SE K800的相機,不過若干年前那台手機的相機畫質還是不錯的哦。
現在用的那台Olympus E-PL2 x 14-42好像是我剛轉入中文系的那個暑假買的吧,結果才剛買就被捉去中文機械聯辦的迎新宿營當攝影。
那是我接觸攝影的開始。

這次進入中文系之後,被朋友點名當了系學會的攝影組。
除了擔任中文系啦啦隊的主要攝影之外,還負責『中文週』的網路宣傳、影像記錄、拍照攝影等。

後來,我覺得喜歡五月天的音樂變成了一個契機,一個讓我認識了嘉義縣在地劇團的契機。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同是五月天同好的劇團行政人員和我就這麼熟識了,也在她的介紹與推薦之下,我也偶爾會去充當劇團所舉辦的講座攝影。





當然,再來就是因為中文系本身跟劇場藝術、劇本編寫之類的有較多的接觸,所以我也因此愛上劇場這個迷幻的空間。
為什麼說它迷幻呢?因為只要一些道具、一些燈光、一些音樂、一些氛圍就可以印造出完全不一樣的畫面與感覺。
然後,觀察那中間所可能碰撞出的火花,可能是好的、可能是不好的,不管怎麼樣的結果,都是讓我深深著迷的地方。

除此之外,在劇場裡與演員、工作人員的互動,使我深刻了解到要完美地演出一部完整的戲劇是那麼的不容易,每個人各司其職缺一不可。
因為工作的需求,使我結交了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讓我在人際社交溝通方面有著更豐富的經驗,讓原本不是活動咖的我開始熱衷了起來。




透過相機鏡頭彷彿看到了另一個全新的世界。
以另一種角度而言,攝影就是讓照片說話,讓影像傳達出感情,也因為接觸到了攝影,讓我希望未來能夠從事影像與文字結合的工作。

我認為在透過照片、影像與文字的結合下,能夠將更多信息與情感傳達給人們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文字的力量很大卻也很微弱,端看筆者的運用,也因為如此讓我對於文字的魅力深深著迷不已。

在求學過程的攝影經歷,讓我夢想能夠從事將文字與影像結合的工作,並且在研習中文的期間持續督促自己不斷地磨練攝影的技術。
希望進入職場後能夠將這幾年的經歷還有所學運用到工作上,藉由我的專長及熱忱傳達出更多寓教於樂的資訊給予大眾。






好啦,廢話說得那麼多,怎麼感覺好像在寫履歷的自傳似的落落長 Orz
雖然只是暫時地從嘉義搬到台北,可是感覺卻有種要離開的感覺了。

那些吃喝玩樂的大學時光還是過去了,匆匆地、悄悄地。
不管願不願意承認,它們始終還是過去了。

我其實還蠻討厭制式化坐在辦公室裡工作,唯有希望未來在台北工作的日子,也能像在大學裡面那樣過得多姿多彩吧 XD


離家、離嘉。
下一站,台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