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想要的,只是我的後悔嗎?》- 橘子



















那一年不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也不是他的錯,
只是,我們都沒有把話說對,沒有把事情做對,
我們只是都以為,逃避,也可以是一種面對。



青春不美,
美的是青春裡有你,





誰說愛情一定要有結果?
誰說故事一定要有結局?

其實,沒有結果沒有結局,不也是另一種結局嗎?

《妳想要的,只是我的後悔嗎?》,一貫橘姐的風格,冷冷的、淡淡的,
讀完以後,有個什麼遺憾的在心裡慢慢暈開。


故事的開始,是檸檬(林孟杰)來找小樵(溫雨樵),在無名咖啡館,這橘姐最喜歡寫的地方。以一種倒序的方式,慢慢揭開整部小說的帷幕······

『無名咖啡館,坐落在某個隱秘巷子裡的不起眼咖啡館,它不起眼的程度到了或許來回經過它二十次、才發現自己已經錯過它二十次了;它並且就是連店的招牌也沒有,像是配合它的不起眼似的、設計得相當低矮,推開這沉重的木頭大門走進去,視線所及是一個極專業的吧台,上面架滿了各式專業的酒杯以及咖啡杯,裡頭還有一台大得過分的咖啡機以及另一台相較之下顯得太小的虹吸式咖啡爐;吧台前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雜亂地隨意擺放,裡頭站著一個表情很明顯不太想理人的女人······』

這就是常常出現在橘書裡頭的無名咖啡館了,相信閱讀過橘書的人一定不陌生它的存在。


我覺得這一次橘姐更厲害了,一次處理五個角色,個性迥異的角色,還可以不多不少地介紹著。主要透過溫雨樵與王致晟的故事慢慢地帶出整個故事軸······




溫雨樵

小樵、樵樵、小雨,各種稱呼。
這令人心疼的溫雨樵。

故事從高中剛結束要上大學的時序開始,述說著溫雨樵與林孟杰、羅誌銘、夏語樂的相遇,
還有王致晟,這個注定讓她傷心難過很久很久的男人。

她原本是一個膽小的人,一個想到自己即將遠離家鄉到外地唸書跟朋友分開就會很慌張的小女生。
可是,她認識了王致晟,她從他身上擁有了上台的勇氣、擁有了愛人的勇氣,
可是卻也從他的身上失去了這一切。



『傷心的可恨之處在於:

你以為你已經放下了,可它卻冷不防找上你,還

堤。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以為不再想起一個人,就算是遺忘,
而後來我才知道,有的時候,是因為傷心得不願想起。』溫雨樵說。



那是一段複雜的四角戀。
原本可以是簡單的兩組戀人,溫雨樵 x 檸檬、王致晟 x 夏語樂
卻因為不想破壞、不想失去彼此間寶貴的友情而開始變調的結局。

結局,變調,
變得他們四個人從朋友到陌路,再從陌路到朋友。


她撮合著夏語樂跟王致晟在一起,只是最後還是分手了。

並不是每一段愛情,都是有相愛開始。

後來,她自己終於等到她愛了好久的男人,只是她們的愛情卻不長久······

『你活在我無法理解的世界。』這是溫雨樵最後傳給王致晟的簡訊。





王致晟

從小是個乖乖牌,可是忽然有一天看到自己的弟弟被欺負,
於是開始體悟到有些事情不是躲著、避著就能過去,於是
他開始變壞、開始變強,變得所有人都怕他,荒唐的高中三年,卻讓他遇見了早熟的校園女神 —— 夏語樂。

他默默地喜歡她,可是他卻覺得自己的身份而不敢追求她。
一直到高中畢業後的那一年,開始認真拼重考班,就為了能分發到她所在那間學校。

他默默地愛著夏語樂,可是他卻不知道原來溫雨樵同樣愛著她。
其實人生中有太多的事情是不能預料的,後來的荒唐、後來的變調。

因為對自己產生自卑以及罪惡感,他開始無法面對溫雨樵。


『其實他傷我最深的並不是始終欠了我一句:她是我的女朋友。
卻是:我接受她的感情。


他說的是接受,不是愛,當時。
他只是接受我。
接受接受接受。』

溫雨樵的內心怒吼。





林孟杰

檸檬,是大家稱呼他的名稱,因為諧音的關係。
一直都是團體中負責搞笑、緩和氣氛的那一個。


『有些話是這樣,我們以為一定要說,因為說了就是一切,一切因此改變,並不是什麼艱澀難懂的話,
相反的、簡簡單單的幾個字而已,連小學生都會說的國字,然後一個問號,或許再一個句號,但絕對不會用上驚嘆號;
可是沒辦法,但真的面對的時候,說不出口也問不出口,就這回事。』檸檬說。

很健談、細心的一個人,默默地暗戀著溫雨樵,卻也錯過了她。
為了友情,他選擇不告白,因為他知道她愛著王致晟很久很久。





夏語樂


『為什麼叫我小雨?而不是小樵?樵樵?』溫雨樵問王致晟。

王致晟叫溫雨樵小雨,其實是因為小語吧。


因為早熟的外表,還有那不搭咖的娃娃音,使得她常被人誤認為冷傲、自視過高,
如果不是那一年在火車上,跟溫雨樵相識了,然後被她邀請走進他們的世界,也許
很多事情都不會發生了吧,但人生就是如此,我們永遠無法預測自己的際遇。

她知道王致晟默默愛著她,可是在溫雨樵的撮合下,她還是試著喜歡他,試著。
但最後,還是不成功······


冷掉的咖啡其實並不會走味,只是沒了原先的滋味。




羅誌銘

一個很踏實的人,對於未來他早就計劃好了,只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他並沒有介入四角戀情裡,卻扮演著繩索的功能,一直串聯著所有人。
變調的友情,大家開始離散,可是後來他倒下了,卻又重新把大家給聚在一起了,只是還是變了。
不管是當年那個感情很要好的他們,還是後來重歸於好的他們。


『漸漸我會覺得,當我們還是同學,還一起站在人生的起跑點時,相處是一件很自然很容易的事情,為了彼此所有無聊的話語、幼稚的行為哈哈大笑,簡直就比睡覺還容易;可是漸漸的,我們的進度不同,我們的人生際遇改變,有些人的世界大了,有些人的世界還在原地,
這時候,磨合就是種智慧了;其實漸漸我有點覺得,接受朋友的改變,而不是執拗的認為對方應該還是我們記憶裡的樣子,是種需要人生歷練的訓練。』王致晟說。



在那一年的最末,msn宣布退出這個世界,接著隔年無名小站跟進宣布熄燈。

一個時代的結束,其實結束的不是這些那些,而是我們所擁有過的青春,和那些曾經單純過的信仰。
信仰愛情,以青春,以年華;美的不是青春,而是青春裡有過他們。
失去是如此簡單,而再一次相信,則太難。

回頭太難。




當悲傷需要節制,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

抬頭,我看著他的臉,筆直的凝望進他的眼,
這個我愛了好久的男人,這個我愛了太久的男人,
我看過他驕傲,也看過他軟弱,我看過他的悲喜,也看過他被徹底擊垮,
而此時我看著他,卻突然覺得,我再也看不懂他了。

我彷彿看見未來一分為二:
一個點頭一個起身,兩個全然不同的未來。
有一半的我是起身離開,然後我們就此陌路,繼續陌路;
而另一半的我們重新走回那場被突然中斷的愛情裡,
他不再是當初那個破碎的他,他重新堅強了起來,他甚至完整了出來。
那我呢?


我厭倦了我必須為了他勇敢的人。





『小雨······妳想要的,只是我的後悔而已嗎?』王致晟問。

又有誰會希望走到這樣的結局呢?
不管是溫雨樵還是王致晟,一個在對的時間愛錯了人,一個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他們只能注定錯過。

面對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與其想要對方後悔還是道歉,倒不如去等待一個更值得等待的人。


橘子2014年的作品《妳想要的,只是我的後悔嗎?》



妳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遇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