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劍

人生總是充滿了考驗。
一關、一關地出現在你的身旁,克服了它
就是一種成長。


為什麼說登上華山對我來說是一種非凡的體驗?

一、挑戰自我。

這是我第一次全程用爬的上山,一步一腳印,從華山山腳的『玉泉院』開始攀爬,一直到華山南峰峰頂,總費時八個多小時。
如果用纜車直上直下,旅途中很多漂亮的風景就會隨之錯過了。
所以,這種靠著自己的辛苦與耐力所換來的美景,那其中的感動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

二、實現理想。

對於從小就看金庸小說長大的人來說,『華山論劍』這一詞一點都不會陌生。難道就不會想去看看那個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峰)、南帝(段智興)、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陽)一起約定在華山上比武、論劍的地方嗎?顆顆

華山中最險峻的地方莫過於長空棧道(只是它需要另外付費,所以我就沒參與啦XD)
除此之外就是千尺幢、百尺峽、蒼龍嶺了吧。


千尺幢:












百尺峽:





蒼龍嶺:







華山有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
東峰(朝陽峰)是觀日出最佳場所;
南峰(落雁峰)是華山的最高峰;
西峰(蓮花峰)山峰狀如蓮花,是華山風景最秀奇的山峰;
三峰以下還有中峰(玉女峰)和北峰(雲台峰)。



















所以,不要以為剛爬過一個『北峰頂』就像是把華山爬完了 xD
實際上,北峰頂只不過是華山五峰之中最矮的,而且
不想爬山的人還可以利用纜車直接上到北峰頂,哈。



















這裡是剛過北峰頂,接著通往華山南峰頂的其中一站 —— 金鎖關

相信這種場景對於去過中國旅遊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吧 = =
在中國的旅遊景區裡,總會見到大大小小、特色不一的鎖頭
有的鎖在主幹道路的扶手上、有的鎖在偏遠陡峭的頭頂上...諸如此類早已屢見不鮮。
何況這裡還是『金鎖關』,明擺著讓人在這裡掛鎖,呵。





仔細一看,不難發現其實每個掛鎖的地方都有告示牌顯示區域的不同(哪招?!
好比說,學業有成鎖區、全家平安鎖區、生意興隆鎖區、升官發財鎖區、步步高升鎖區......
其實,這樣密集地掛、鎖真的有用嗎?
我想大多數都只是求個心安吧。

不過,有的時候連主幹道路上,那些很陡峭的、必須依靠左右鎖鏈扶手也給鎖上,這倒是使得後來的人很危險啊!根本就握無可握了啊 = = +






或許,之前那幾張圖還看不出華山究竟有多『險』
那就讓我用這幾張從『千尺幢 -> 百尺峽』路段的階梯照來告訴大家。
















這一段階梯很陡,幾乎是呈現90度筆直地上去。
中間還有一段特別狹窄,僅容一個人通過。
而且階梯的大小與寬度是無法正常地踩上去,最安全地方式是側面踩著上。
所以,一定要用手扶著左右的鎖鏈向上爬
(倘若這裡有人鎖心願鎖的話...



















當你們看到這組圖的時候,只能說明我已經度過了當時候的磨難 Orz
除此之外,裡面居然還有人在對著鏡頭微笑,示意我拍他們...
這...我根本被壓榨了 Orz

除了背著相機、還要不時拿出來拍照、還要一邊手握鐵鍊、還要一邊向上爬...
我真是太可憐了我 嗚嗚



















這是一群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工作者。

人生,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生在何處、死在何處,都不是我們這一生人可以做決定的。

好像這一群不知道何時出現的挑夫們一個個扛著厚重的石灰磚頭,是那樣地辛苦。
可是他們為了生活,只好咬緊牙關一步步地往上爬。






之所以會這麼頻密地在路上看到他們全因為『南峰頂』那正在蓋一座新的樓宇(後來我們經過那裡才知道)
這些磚頭有的拿來修葺地面、有的拿來填補牆壁...
如果少了他們,也許就不會有新的樓宇誕生了。

倘若,每個人都因為工作辛苦而選擇在家當個草莓族
那到最後,不過只是替太平間增加幾具默默無名的屍體罷了。





















這裡就是那群辛苦的工作者的目的地 —— 南峰頂。
















照片裡的建築物就是南峰頂的建築群之一。
這棟算是快完成了,裡面還有好多間還在蓋,
為了避開施工時的狼狽背景,只好拍了個這樣的角度來掩飾,顆顆。
幾年之後的最終完成品貌似是一棟很大型的道觀。

所以,華山除了入門票要錢、坐纜車要錢,
之後連上到南峰頂的道觀裡燒香也要錢...

好吧,真是商機無限,顆顆 = =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我...終於抵達最終目的地 —— 華山論劍了!
總費時八個多小時!















那一天,華山天氣晴朗。
幸好不是我們一貫所看到的陰天,真是太感謝老天爺了!
讓遠道而來的我們可以一睹華山藍天白雲的好日子。

其實,這華山論劍的石碑(可以這樣叫嗎?)聽說是由不是很堅固的材料所做的 =w=
為什麼我們會知道呢?因為我們一行人中,有人想要藉著它來往上跳,
卻被站在一旁售賣拍立得照片的工作人員喝阻,說這東西易碎、一碰會倒什麼的(哪招?!),只好在旁邊jump了 XD

後來冬天的時候有想過再衝一次,來個華山賞雪之類的,呵。
可是考量到人身安全,只好就此作罷QQ
(因為下雪上山其實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Or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