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

當初只是一時興起,聽到友人當交換生的經歷使我為之嚮往。
於是便投下了我所有的學歷與工作經歷。
沒想到,一時的衝動竟讓我真的通過校內初選,還通過了南開大學的審核。


資管 -> 中文 -> 傳播?!
真不知道我要轉多少科系,哈。
從原本的資管降轉中文,然後現在去南開要唸的則是傳播 = ="


老實說,我真的沒想過我會通過,畢竟是跨科系的選填。
也許是因為最近H7N9疫情的影響,申請交換的人數比往年的少
所以,我才會那麼順利的晉級吧 = ="








收到信的那一天,我以為是流浪的開始,卻沒想到是煩惱的起點。

原來以為可以輕易割捨掉的情緒,卻牢牢地刻印在靈魂裡,提醒著自己
那孤獨與寂寞交織成的黑幕,就像恐怖情節一般地襲擊自己。

有一度我在想,究竟是不是該放棄呢?
但是後來我想如果我就這樣放棄了,那未來的那個我會不會狠狠揍我一頓呢?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於是,我只好堅持。




因為國籍的問題,使得我不能像一般台灣人那樣使用僑胞證進入
所以問題演變成大馬與中國之間的簽證問題。
三天內,跑了好多學校機關、函電了許多政府部門,
結果各個單位都互踢皮球似的,叫我轉這、轉那,沒人給我一個答复。

大人們,這球賽好玩嗎?


不過,最讓我憤慨與不齒的是既然身為一個駐他國的領事館,難道態度就可以這麼囂張嗎?
我函電過許多部門機關,每個台灣人都很客氣地回應我的問題,只是沒人給我答案那就算了
可唯有大馬駐台灣辦事處的工作人員。

一聽口音就可以分辨得出她是個馬來西亞人。
她囂張的態度與氣焰讓我火滾。
為什麼妳來到台灣這麼一個禮貌與熱情的國家之後竟然還要保持那種高姿態?
尤其,詢問妳的人還是妳的同鄉!
有必要嗎?

跟他們談完之後,我就深知我在台灣是不可能尋得答案了 = =
因為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使得在寶島上找不到大陸的領事館
還問了一些旅行社,他們說得我好像又有希望在台灣辦理了,希望一切能順利吧
不然,最壞的打算就是自己親自回家一趟去吉隆坡的中國駐大馬領事館辦理吧 / . \


就我查到的資料,我得去『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http://www.visaforchina.org/KUL_ZH/)
因為我不是去那邊唸四年,所以我的簽證又不能辦學生簽證
而是要辦商務訪問簽證(F簽證)。

所謂的【F簽證】就是『发给应邀到中国访问、考察、讲学、经商、进行科技文化、教育、体育交流,以及短期进修、实习,参加各类交易会、展览等活动不超过6个月的人员。』

*欲知詳細資料,請上 http://www.visaforchina.org/KUL_ZH/sqqzxz/256918.shtml



最後,我想說對以後來台唸書的僑生說
下次還是乖乖在台灣念完四年就好,別沒事找事跑去交換中國 = =
因為其中的複雜性,不是常人能理解的 Orz























在台灣,雖然大家各奔東西
至少有機會、有時間還是能見上一面
但在天津的話...

距離最近的北京,原本還有些熟識的友人
但他們今年都已畢業,而附近只剩不熟識的。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又要去流浪了,
只是這一次,
真的是自己一個人孤身上路了。

留言